2013年4月23日星期二

會收檔的機場—韓國釜山金海機場

因為種種行程原因,很多旅客都會選擇在機場過夜,但筆者孤陋寡聞,真的沒有聽過機場會關門囉!筆者與友人本乘坐早上8時機回香港,6時便需要Check-in,由於凡一洞站的酒店與機場有點距離,我們商量後決定前一晚在機場過夜,省掉酒店錢之餘又有多點時間睡。我們晚上9時半到達機場,在2樓大堂放下行李,便坐在電視機面前吃最後一頓晚餐。直到10時,機場的燈突然逐一關掉,大家都心感不妙,四周觀望,後來一名男機場職員走過來,用簡單英文跟我們說機場要關門!

我:The airport will be closed?
男機場職員:Yes.
我重覆:That means we can't stay here overnight?
男機場職員:Yes.
我:下?

真是晴天霹靂!筆者是第一次遇着這種情況!心裏不斷問:「有機場會關門的嗎?真的會關門的嗎?就算有,也不是你釜山機場吧?你可是韓國第二大城市的機場啊!」幸好的是,時間還早,尚有解法方法。機場職員告訴我們機場Lightrail的第一個站沙上站有24小時餐廳,可以不用吸風飲露。我們立刻提着行李,用僅餘的10,000won增值,飛奔到沙上站,果然在5號出口有24小時麥當勞、24小時KFC和便利店,總算有個落腳點。

所以讀者們要注意啊!千萬不要想在釜山金海機場過夜,你是不會成功的!如果想省錢又想縮短與機場的距離,就去沙上站吧!想躺着睡的話,沙上站也有Motel,類似香港的時鐘酒店,但價錢就不為人知了。

釜山金海機場簡介

規模

在這裏也簡單介紹釜山金海機場吧!如果以香港機場作標準的話,釜山金海機場是小得可憐,機場內(出閘後)只有2間銀行找換店,2coffee shop1間便利店,比紅磡長途火車站的大廳還小。幸好還有post officepost box,對收集郵戳死心不惜的朋友可算是大恩物,但post office只開到下午6時,所以6時後便沒有郵票購買,要注意啊!另外,2間銀行找換店的兌換匯率都不高,HK$1只能兌換138won(首爾明洞的話是142won),不收手續費。但筆者都建議在機場換,一來釜山的找換店不多(筆者只在南浦洞見過),二來在釜山的兌換匯率一般都差不多,都是比首爾低,也無謂撲來撲去了。

入閘後

入閘後有Seven-elevenDunkin DonutsLotte免稅店(各大名牌化妝護膚品專櫃如雪花秀、ChanelEstee Lauder等,但沒有LaneigeSkinfoodIts SkinInnisfree等),約早上6時半開門,零錢可以在這裏花掉。Lotte免稅店以美元標價,用信用卡可以選擇以美元或港幣支付,非常方便。

退稅櫃位

要先於入閘前於2樓退稅櫃位出示單據供職員蓋印(如職員不在場,請按指示撥櫃位上的電話「求救」),再於入閘後的退稅櫃位出示護照,即可領取韓元現金,非常簡單。


往市內交通

出閘後有機場巴士及的士,亦有Lightrail連接地鐵。筆者極力推薦乘坐Lightrail,與香港不同,香港的機場快線貴到喊,但韓國的機場Lightrail比機場巴士平一半!舉例由機場到凡一洞,乘搭機場巴士要6,000won,但乘搭Lightrail連接地鐵只須3,000won!而且韓國的巴士只有韓文,第一次到釜山的朋友還是沿地鐵走比較好。